人间痼疾

暖春(下2)

1.私设意识体死后会变成普通人

2.苏露异体

3.主红色,微量米英(真的微量)

4.不喜勿喷,如有错误或疏漏,欢迎指正

5.be,he版结局见上篇,彩蛋见评论

6.阅读愉快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他没问莫斯科那边的消息。

正月十五上元节,月亮很圆,他发过去了问候,没有回音;

二月二龙抬头,下了雨,莫斯科还没有音讯;

三月三上巳节,梨花开得很好,莫斯科来信了。

伊利亚走了,在去莫斯科的路上消失得无影无踪,就像从未在人间多待这近十年。

 

收到消息的第二天,王耀缺席了联合国的会议,只让王京去跟其他意识体打太极。

“不至于吧,”亚瑟很震惊,暗想,“这也太儿戏了。”

王京只是笑而不语。

 

很久以后,两个爱好茶的意识体一起喝茶,亚瑟问出了他心里的疑问。

“这么夸张吗?”

“不至于,我只是当天不想去给你们当猴看而已。”

“说得好像你一辈子不用去开会了似的,我们下次会上更加好奇了好吧。”

“我早就难过完了,犯懒而已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的意思是,我早知道他要消失了。”

“啊?”

“当年蒙/古是被下旨赐死的,只作为普通人活了半年。否则他也会消失的,很快,说不定是一天后,说不定是十年后。”王耀喝了口茶,笑了笑,继续解释:“伊万八年没心软,突然放他来北京,没什么问题你信吗?”

“不信。”亚瑟放下茶杯,顿了一会才回答。

“你怎么不早说?”

“有什么区别吗?”

“有!”亚瑟反驳道:“他不是意识体了,如果他这么短时间就会消失的话,说不定他就能到北京去啊,为什么你不说?”

“留一个曾经象征暴君的人在世界上总是不叫人放心的吧。”王耀有端起了茶杯,脸上还是挂着笑,“他在北京和在莫斯科,你觉得在哪他活得更久?国家利益至上,你知道的。”

“什么?所以......所以你!”亚瑟才反应过来王耀干了什么,惊叹于老狐狸的狠心程度。

喝口茶压惊,抬眸却看见王耀眼中闪过一抹难以察觉的痛苦,这种眼神他在阿尔弗雷德眼里也看到过,那是第二次中东战争的事了。

但阿尔弗雷德眼里的痛苦远不如王耀,“也许是我还没死吧。”他自嘲的想,眼前走马灯似的闪过从独战到二战时的阿尔弗雷德的身影,低叹一口气。

“这大概是我做过的最自私的决定了。”王耀又说,“与其让他在莫斯科多活两年,不如直接抹去一切不确定的可能性,顺便让我在见他一面。”

亚瑟知道,这两个理由中后者名为“顺便”,事实上作为私人情感占的比例应该是相较其他高得过分的。

所以才叫“自私”。

“但是他想骗我,骗我说他什么事都没有,我就陪他演吧,我骗了他一次大的,假装被他骗一下也没什么。”王耀又沏了杯茶,继续讲。

“但他好像知道了,他好像知道我在骗他了。”王耀的话现在更接近自言自语,“但愿他不知道吧。”

“但愿他不知道。”亚瑟很少这么真心地赞同王耀的话。

换任何一个意识体都不得不做出同样的选择,这一点他能感同身受。

“国家利益至上。”亚瑟又重复了一遍这句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he Truth

 


 


评论(5)

热度(7)